【SQTP】坚持自己,恪守本真——记采访曹家栋学长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591

13日晚1000,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14级的工管方向保送研究生曹家栋学长。针对我们在问卷调查中发现的关于在选择导师时的问题,曹家栋学长为我们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一开始,曹家栋学长跟我们分享了他在选导师时候的一些经历,学长在选导师时,主要考虑了方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这几个点。在具体进行导师的了解时,学长也提到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条是考虑上课时所遇到的老师,看看想法是否匹配;第二条是通过读研的学长学姐进行了解;第三条是在院网上进行搜查教授名录和副教授名录等,通过院网上老师的介绍进行了解。在此基础上,通过与感兴趣的导师的实地交流或者与他的研究生进行交流,最终确定自己选择导师的意愿。

我们在一开始进行问卷调查时,发现在导师的关注点方面,样本数据还是有较大的分歧,所以我们也针对这一现象征询了学长的看法。曹家栋学长认为在在具体选择导师时,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导师研究方向的实用性和导师个人的名声这两方面各有偏重点,不应人云亦云。此外,曹家栋学长也认为目前学院在帮助研究生选择导师这一方面确实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目前主要还是学生自己去了解的。

最后,曹家栋学长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特别是在师生关系、名声头衔和研究方向三个方面,学长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当然,无论如何在选择导师时最重要的——“主要还是看自己怎么想”。

在欢笑声中,采访接近了尾声,我们也与学长进行了合影留念。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也收获颇多,不仅仅是在选择导师时需要根据自己的想法,在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上,我们也因根据自己真正的想法和需求来做。


采访/赵发伟                                                       

/诸锜

摄影/林鸿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