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TP】出动!探访浙江大学食堂食谱的变化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6952

团队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以及一些中午,采访了餐厅的一些工作人员。了解有关于浙江大学食谱的信息。以下便是我们调查的部分内容。一、节日特色菜;二、食谱主体变化;三、比较有特色的菜肴;四、风味热卖菜肴。


节日特色菜:


12.31学生节

2015年起,浙江大学将每年的1231日定为学生节。在这个属于学生自己的节日里,除了有花车方阵大巡游、各类主题游戏,还会有食堂免费提供的求是餐。当夜,食堂更会贴心加班,为同学们送上水饺和汤圆。

有粮票才吃的上的求是餐哦


八月十五 中秋节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自古以来,便有中秋节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的习俗,同时也寄托着人们浓浓的思乡之情。而浙大食堂则为同学们贴心送上不同口味的求是月饼,使身处异乡的莘莘学子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中秋节的求是饼和求是


九月初九 重阳节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浙大食堂特别推出重阳糕,庆祝节日的同时,倡导浙大学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重阳节的重阳糕


还有去年的超级年夜饭



清明节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求是园也因食堂的青团而节日氛围浓厚。

清明的青团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乌米饭也显得别致而诱人。

立夏的乌米饭



食谱变化:我们采访餐厅主厨,获得了四季之间,及近两年来饮食的变化


四季菜肴的变化:荤菜的变化不是不大,因为肉类食材受季节影响不是很大;素食随季节变化较多,显而易见,季节不同,成熟的蔬菜自然是不同的。例如春季的油焖笋,夏季的藕等。

近几年来饮食潮流的变化:

  1. 由单一向多元的改变:过去浙江大学的菜式多以杭帮菜为主。其它菜系的菜式较少。而杭帮菜,是浙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帮菜的口味以咸为主,略有甜头。"清淡"是杭帮菜的一个象征性特点。西湖醋鱼、东坡肉、龙井虾仁、油焖笋、八宝豆腐等都是浙江大学的经典菜品。从明年开始,浙江大学准备更多引进其它地方的菜式:川、湘、粤、徽等等。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师生都能够喜欢上浙江大学的饮食。

  2. 由自由式向套餐式的转变:过去浙江大学的菜式荤素分明,师生就需要自己挑选组合,而现在套餐式的三餐不仅增加了销量,而且荤素搭配,更加便捷,符合大家口味。

  3. 由口味向营养的改变:现在人们更加注重健康,浙江大学的菜单也变得更加合理,更注重饮食搭配和营养均衡,膳食结构更加科学。


比较有特色的菜肴:我们在调查的过程中记录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菜肴


临湖二楼牛排


风味餐厅早餐拌面

风味餐厅绿茶饼

风味餐厅早餐粗粮

炒辣年糕

临湖餐厅 意大利面

风味餐厅的年糕和糖醋排骨

各类盖浇饭

龙利鱼

东区食堂 牛蛙面

临湖 碳烤鸡排寿司饭


风味热卖菜肴:我们经大厅主管的介绍,采访了风味餐厅的窗口销售人员,得知了风味哪些菜比较受欢迎。并对这些菜拍了照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