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忠诚担当 勇攀高峰——我院结构和防灾建材高性能联合教工党支部共同展开学习贯彻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座谈会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2-05浏览次数:296

         我院党委根据校党委部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认真组织各支部全面学习贯彻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充分结合学院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近日,学院结构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以“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聚焦大结构学科如何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而展开支部内进行大讨论。各支部年轻学科教师代表纷纷学科专业特点为出发点,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凝心聚力,强优势补短板,培育更多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创新成果,提出对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展望,实现大结构工程学科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此次座谈会由支部书记楼文娟同志主持。首先,张威副书记传达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精神,要求各院系党组织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意识形态要全覆盖、无盲区,强调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教师队伍在学术交流、出版刊物、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和规范。

随后,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罗尧治同志,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重大课题专项、交叉学科等方面谈一流学科发展的目标和定位,对学院整体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简单通报了近期土木工程国际评估和建筑与土木工程自评估的情况,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大结构传统学科的优势,突破现有成绩,凝练研究方向,不断弥补差距,不断延展学科未来发展的多可能;高性能所闫东明同志结合参加第一届土木工程青年学者沙龙的体会,分享了大结构学科发展前沿的新动态,认为包括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的海洋战略以及对大量基础设施的安全耐久维护,都将是未来学科研究的热点方向;防灾所吕庆同志汇报了防灾学科现状、未来展望与对一些问题的反思;空间结构所许贤同志以对学科论文竞争力的分析和评价为出发点,探讨了钢结构与空间结构研究热点与前研;结构工程所张大伟同志以学科排名为参考看我院土木工程的发展,分析学科的优势与劣势。

在青年教师的分享报告之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金伟良教授认为这一次座谈会创造了共同问题共同探讨的机会,并从组织架构、青年教师的培养等问题提出建议和思考;徐世烺教授基于国家发展现状背景,对学科研究方向、校企合作、国内外交流等方面的2030目标提出希望。此外,钱晓倩教授、赵羽习教授、郑俊等老师纷纷认为多讨论多学习多交流才能碰撞出学科交叉的火花,表示会把握好平台的优势积极为学院做贡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郭文刚同志就齐心协力勇担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使命为主题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围绕一流意识、牢固建立一流的目标、贯彻一流的标准,不断前行,为学院未来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此次座谈会也是结构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和防灾建材高性能联合教工党支部两个支部第一次共同展开支部生活会,充分领会十九大、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教育强国”理念与“三个一流”的要求,同时加强了两个支部之间的横向深入交流,多角度分析了学科的发展,给大家带来了非常精彩的学科发展思考报告。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就一些大家关心的共性问题进行探讨,有助于学科未来的交叉发展,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