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一方巧匠,一世情深——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云南省大理市喜洲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2-13浏览次数:855

    201827日清早,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云南省大理市喜洲镇寒假社会实践团到达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走进已故扎染传承人张仕绅老人的家中,在其家人的细心讲解下,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扎染传承与发展的艰辛过程。

同学们走进张仕绅家中

张仕绅老先生是家族扎染技艺的第五代传人,正因为从小耳濡目染,所以他对扎染有着深厚的情感。当时周城有很多个生产队,他是第四生产队的会计,他带领第四生产队的村民种植板蓝根、参加染布,后来还创建了大理民族扎染厂。其中,璞真扎染厂就是当时他一手创建的,在困难时期,张老先生甚至把自己家的田地作为抵押来为厂筹措资金。到后来化工染料代替植物染,璞真扎染厂就慢慢萧条了。之后有人收购了扎染厂,张仕绅就从扎染厂退出来了。

张仕绅先生孙女给同学们讲述张仕绅先生生前事迹 (左一)

张老先生回来之后还是一直在做植物染!植物染益于健康但做工复杂,所花的制作时间以及成本都要远远超过化工染。因为这样,现如今化工染代替手工染的现象比较普遍,扎染市场也比较复杂。这也是张仕绅最为担心的地方,他常常对儿子说:“一定要把植物染一直保存下来。”正是在张仕绅等老一辈传承人的不断努力之下,白族的原生态扎染才能在今天依然生机勃勃的发展传承!

张仕绅及其大儿子花两年时间完成的作品

张仕绅先生精于扎染,他的许多作品销至国外,广受好评,其一生也获奖无数,但他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他也总是处处为公,当时地少人多,他便带动一些村民们扎花,现在的很多传承人也都是由张仕绅带出来的。张仕绅先生把销售营业收入交给公家,每一年都把自己的收入分给村里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村民以及后人评价他:一生朴实,把毕生的精力都贡献给了全村人民。不注重个人经济,为村里人着想。其扎制扎染的技艺,出神入化;其大公无私的品行,高山仰止。

张仕绅老人所获荣誉证书

相信白族扎染会像老先生所希望的一样,生机勃勃地傲立在世界文化瑰宝之林!

全员在张仕绅家中合影(张仕绅孙女:后排左三)


图 沐贞、腾宇东、黄金、李刚

文 李明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