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学术无界,行者无疆——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访问中国港湾公司香港办事处振华公司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1287

为进一步拓宽我院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习海内外知名高校在课外科技、学生活动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我院组织部分优秀学生于225日至32日组成为期六天的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希望能够通过走访香港土木工程相关的高校、校友及企业等方式,开阔学生的视野,推动学院课外科技工作内涵式发展和国际视野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018227日上午十点,十三名来自不同年级、专业的建工学子在学院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洪义老师与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刘永杰老师的带领下,如约来到中国港湾公司香港办事处振华公司进行访问。接待的有中国港湾公司法律顾问及总工料测量师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余立佐董事,总工程师兼技术部总经理陈健博士,技术部副总经理李超博士,技术部助理设计经理张旭等。

首先,陈健博士结合PPT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港湾公司香港办事处振华公司的大致情况,其中包含了公司基本概况、业务发展情况、公司主要项目进展情况、2017年新中标项目、项目追踪及企业文化建设等内容。陈健博士重点介绍了公司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填海工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该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以及公司团队针对这些问题所提出的创新性解决方案。此外,陈博士还简单介绍了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填海工程、新围污水处理场改善工程等多个项目,公司所拥有的强劲实力已让其在港内工程界占有一席之地。

其后,洪义老师向在座的各位详细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由现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浙江大学分会(ASCE@ZJU)的副主席陈礼凡同学进行了我校ASCE的年度汇报。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就业需求、专业技术、当地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咨询。针对这些问题,余立佐总经理和李超博士也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同时,余立佐先生也指出了商务管理在土木工程中的重大意义,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的宝贵意见。时间在交谈声中缓缓流逝,三个小时,虽然短暂,但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在对未来自我能力的提升、专业知识的应用以及香港土木行业的基本情况上,大家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短暂交流末尾,同学们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乘车地点。诚恳道谢,不舍挥别。虽然此站访问已经结束,但交流团与中国港湾公司的关系却不会断,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文:诸锜、袁娇

图:林巧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