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习坎示教,始见经纶——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访问香港科技大学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1121

 2018228日下午,浙江大学“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HKUST),与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Department of Construction and EnvironmentCEE)的老师及ASCE@HKUST成员会面,双方就校园建设、学科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首先,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郑展鹏博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CEE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HKUST与浙大大类培养模式异曲同工,本科生在大一时隶属工学院,在大二才会选择自己的专业学院。每年的择院季, CEE都是港科大最热门的学院。在国际声誉上,HKUST也成绩骄人,在“受聘价值”上指标更是全球第一,力压哈佛、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名校。

期间,HKUST副校长吴教授特地与会,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HKUST的发展与未来展望,作为建校不到30年的年轻大学,HKUST的发展目标却是成为第二个MIT。对于同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浙江大学,吴教授也提出了几点宝贵的意见:一流的生源 、充足的经费、优秀的师资、前沿的国际视野、灵活的制度。此外,吴教授也针对大陆学生的整体优势劣势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并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在兼顾求是踏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灵活创新的主观能动性。

接下来,双方进行了ASCE过去一年的总结展示。两校在历年的ASCE年会上均有密切的交流,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首先是ASCE@HKUST发表了工作报告,他们的活动开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ASCEHKUST的推广,另一部分专注于学会会员能力的培养和提升。ASCE@HKUST依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香港分会的支持,与香港政府及业界内众多优秀工程师保持紧密联系,承担着沟通桥梁的责任,并定期邀请咨询公司及工业界的杰出工程师,给同学们开展各类主题讲座、提供面试技巧培训和相关政策解读。ASCE@ZJU则有所不同,因为分会成立时间短,目前,除邀请优秀毕业校友进行各自领域的经验分享外,每年都会组织学院土木学科竞赛工作,如“中天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美国ASCE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挡土墙组、钢桥组的设计赛等。会后,两个组织还就如何宣传ASCE并为会员提供更好的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结束后,在港科大深造的建工院友带领大家参观了岩土实验室,向同学们介绍了正在进行的一些项目实验,为本次香港高校交流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希望本次交流能让实践团的同学们有所启发、有所触动,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走的更加坚定、踏实。

文:黄文彤/林若洲/徐小劲龙

图:陆巧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