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秀水泱泱,红船依旧——记建筑工程学院赴嘉兴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1235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三月初,建工学院赴嘉兴社会实践团成员前往嘉兴,寻访共产党的起源。行走在以红色旅游为主题建设的南湖景区,并没有感受到其他景区的喧哗浮躁,我们从当地人了解到纪念馆旧馆已经关闭不再对外开放,因而实践团成员决定直接前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南湖革命纪念馆。甫一入馆,便见一艘小船在党章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向里走去,我们看见了鸦片是如何掏空积贫积弱的中国,看见马克思如何与中国国情结合,看见共产党如何在中国发展壮大,到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红船精神”的当代意义。不同于走马观花的游览,在纪念馆里,每走一段路,每看一份史料,都仿佛能够穿越时空,感受共产党与中国的过去,两小时的参观中,中国过去的百年在眼前重现,先烈们似乎穿透浮雕与画像,就在身边为中国之崛起而奔走呼号。

走出纪念馆,成员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英雄园,如果说纪念馆的参观中情绪是被一种渐进感染下的唏嘘,那么英雄园则是对情绪的强烈冲击。巨大的雕像,让实践团成员在阳春三月也能感受到英雄慨然赴死的壮烈,今日的安逸,是先烈们用累累白骨堆出来的,今天的我们要时刻铭记。

最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最后一站——沈钧儒纪念馆,不似纪念馆与英雄园的宏大,沈钧儒纪念馆只是一个人的缩影。经历过晚清祖国的苦难,抒发过激昂愤慨的爱国之情,更为寻求祖国出路而辗转奔波过。在前往沈钧儒故居途中,实践团路过许多名人故居,其中不乏其他爱国志士,它们就静静坐落在现代商业文明之间,不仅为值得敬仰的前人定格时间,还为国家留住一份历史,而对于实践团成员来说,走访这些故居,让大家意识到,那些印刷在历史书上的名字,曾经是一个鲜活的人,他们为中国,敢于牺牲一切,他们的坚毅、果敢、爱国,是穿越时空的,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沈先生故居院落内静静生长一株梅花,半个世纪前,沈先生也会在晴好的午后,沏一碗茶,赏这一树凌霜傲雪吧。

匆匆一天,实践团走过南湖,认识到了比历史书更为生动的共产党起源,那艘红船也鲜活了起来,实践团成员更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将红船精神传承下来,不忘初心,大步向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