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勤•成于思 ——记浙江大学第十九届“中天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正式加载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276

201841日,“中天杯”浙江大学第十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主办,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浙江大学国际学生分会协办。

大赛共有52支代表队参赛,参赛人员涉及建工学院、经济学院、光华法学院、海宁国际校区联合学院等多个学院。从36日大赛报名开始,各代表队激烈角逐,最终有43件作品经受住了重重考验,脱颖而出,进入了此次的决赛。

上午8:45,本次结构竞赛的最终加载正式拉开帷幕,莅临现场的嘉宾有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吕朝锋老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慧俊老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调研员毛一平老师、浙江大学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副主任魏志渊老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姜秀英老师、浙江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副主任邹道勤老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副系主任陈水福老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空间结构研究中心研究员韦娟芳老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实验中心主任余世策老师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施工研究室主任卓新老师。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魏志渊老师、吕朝锋老师和毛一平老师依次到台上进行发言,表达了对本次结构赛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参赛者们的鼓励与期望。随之,邹道勤老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加载规则并表达了对参赛选手们作品的期待。

本次大赛的题目是“施工平台结构设计与模型制作”,竞赛内容包括理论方案、模型制作、结构体系、队员陈述,以及最重要的加载测试。上午9:00,开幕式结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各参赛队伍依次上台进行加载测试。

本次比赛的加载测试环节需要参赛者自己踩在模型上,这个过程对加载队员的心理素质要求较高。随着一个个模型上台进行加载,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紧张,评委和观众们都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台上加载的情况。参赛的模型都别具一格,充分体现出不同设计者的不同思路,有的外形让人眼前一亮,有的稳扎稳打坚不可摧,每当有队伍二级加载成功,台下便会响起激动的喝彩。

上午11:30,本次结构赛的加载环节结束。场外有许多同学围在模型旁仔细观察模型的结构并向参赛者请教经验,评委老师们也会驻足评价一些模型并与参赛者进行交流,大家互相探讨学习,都还沉浸在比赛的氛围中。

通过这场比赛,参赛者们不仅有机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更是在设计与制作模型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在合作和竞争中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之人。相信“中天杯”结构竞赛会越办越好,同学们能从中收获更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