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833

413日上午,香港大学岳中琦教授访问建工学院,以“20151220日深圳光明大滑坡成因的独立调查研究”为题,在安中大楼三楼会议室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防灾所吕庆老师主持,建工学院岩土和防灾等学科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以及浙江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的几位专家一同聆听了报告。

岳中琦现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香港和加拿大法定岩土工程师。岳教授在中国内地、加拿大和香港做了大量工程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发现、方法、规律和理论,撰写和发表了400多篇论文和科技报告书,320多篇科学网博文,两项美国发明专利,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科研机构做了近500场学术报告。岳教授曾获1983届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1992年加拿大联邦政府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博士后奖,2006年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大奖,2007年国家(香港)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 2008年优秀贡献奖和中国地质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多项荣誉。

在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岳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对深圳光明大滑坡成因的独立调查数据、论证分析和科学发现。这次大滑坡成因与机理的认识与发现,将有利于有效、合理和正确地预测、预报和预防这些突发滑坡灾害的发生。岳教授认为,天灾与人祸是发生灾难的两个极端原因。在它们之间,还存在一种因认知不足而导致灾难的原因,科学研究就是要弥补和消除因认知不足而导致的各种灾难。

学术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老师、研究生和专家与岳教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岳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问题。岳中琦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科研作风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撰文谢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