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经验,筑梦未来 ——岩土所学生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503

杭城初春好时节,启真湖畔谱新篇。为促进学生间学术思维的碰撞与情感纽带的联结更好地建设岩土所“五好”导学团队,414日下午,岩土所组织开展了岩土所学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岩土所相关老师以及高年级学生分享近年来所里的发展及学术进展情况并畅谈感受,此外,还邀请到了现在杭州就业的师兄师姐来与在校的后辈们面对面,分享从业后的心得与经验。


李卓峰主持会议

汤旅军、徐辉、周平槐、叶剑、杨勤锋、张旭俊等六位已毕业的师兄以及赵宇老师、李伟博士、高武博士应邀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本次活动由14级博士生李卓峰主持。与此同时,来自岩土所不同老师课题组的3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活动交流现场

活动伊始,岩土所12级博士生高武向到场全体人员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岩土学科团队作为2016年浙江大学“五好”导学团队一直以来就有优良传统,通过丰富的学生交流活动、定期举办的组会、学期初的新生教育等活动,打通岩土所不同老师课题组之间的脉络,增进不同研究方向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本次活动依托“五好”导学团队的平台,一是感谢历届师生为岩土所发展做的努力和贡献,二是希望后辈力量继承岩土所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三是激励后辈们继续发扬岩土学科优势,同心携手,共创一流!


高武博士

本次活动首先由赵宇老师向到场嘉宾和观众介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的基本情况,分别从超重力离心机的科学原理、国家需求与科学问题、建设内容和先进性等方面展示了这一“国之重器”的项目进展与建设意义。


赵宇老师

接着,来自交通岩土方向的李伟博士和来自环境土工方向的高武博士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近年来这两个方向开展的相关课题研究。

随着活动的推进,接下来进入到了万众期待的从业师兄经验分享环节,首先,就职于设计院的汤旅军师兄从个人简历、研究生阶段能力锻炼以及博士论文开展等模块向在场师弟师妹们亲身讲述了自己当年的研究生科研之路,同时结合工作之后主持参与的工程项目,剖析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过程中得到的精神锻炼与能力提升,激励师弟师妹们积极培养真诚、合作、包容的思想以及严谨、负责、扎实的态度,在将来进入职场之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


汤旅军师兄

随后,现就职于高校的徐辉师兄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岩土所攻读博士生阶段所经历的一些有趣但又深刻的事例,他将科研中做得好的东西积极与大家分享,将当初做的不好的地方拿来警醒大家,多层次讲述自己曾经的研究生生活。而现在,徐师兄已经完成从学生到老师这一角色的转变,他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向今后有志于到高校当老师的师弟师妹们谈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为大家指点迷津。


徐辉师兄

接下来,来自设计院、互联网公司等单位的周平槐师兄、叶剑师兄、杨勤锋师兄、张旭俊师兄相继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工作经验与体会。台上的师兄们讲得动情,台下的师弟师妹们听得过瘾,台上台下互动颇多,整场分享会中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轻松而又热烈。


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4个多小时的交流分享活动接近尾声,与会嘉宾与到场观众拍照予以留念。


合影留念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大家的情谊仍在,大家联系的纽带仍在,愿大家不负韶华,以“创新”为使命,以“做一流的事”为目标,无论是在今后的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能够秉承岩土所优良的精神传统,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优秀的人。

 

文字:马盛南

图片:夏鹏 高飞

校核:李卓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