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山理念,传承红色精神 ——建工学院预备党员培训班赴浙江湖州德清县钟管镇学习实践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924

2018512日,建工学院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10余名同学赴浙江湖州德清县钟管镇学习实践,湖州德清县钟管镇是两山理念的重要实践基地和红色革命的教育基地,实践旨在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进一步强化预备党员党性教育。学院学生党素中心主任、学院兼职辅导员郁帆全程带队。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建筑工程学院分会的3名同学一同前往学习。

同学们到达的第一站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蠡山村。蠡山村马煜明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参观了蠡山村展示馆,为我们讲述了蠡山村与范蠡的渊源、范蠡的一系列发现以及蠡山村的绿色发展理念和桑鱼生态农业的实践先河。之后,在其带领下,同学们又参观了蠡山民俗图书馆、古桥普济桥和范蠡庙。蠡山村展现出的不同一般农村的崭新面貌为同学们鲜活地展示了两山重要思想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力量。

 

亲身体验了两山理念的实践和感受了其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后,大家继续前往第二站——干山村参观两山理念馆和红色记忆馆,在理论层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

两山理念馆以照片墙的形式展出了近几年两山理念在各省的实践成果。展馆由一个粮仓改建而来,其内部装修独特,保留了民俗特色,运用了木材、瓦片等传统材料,在展馆设计上充分体现了两山理念。

  

红色记忆馆致力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其展览内容分为“纸的承载“”物的风雅”“奋斗的记忆”“领袖的风姿”等几个篇章,展出了包括毛主席画像、不同历史时期的入党志愿书和党章、不同历史时期各级党政机关的报刊和文书、革命题材的宣传画等几千件展品,多数为精品、珍品、孤品,以实物生动地讲述了共产党人如何拼搏,如何奋斗,如何用鲜血兑现入党的誓言的历程。尤其是”奋斗的记忆”这一篇章,阐述了钟管镇与日本侵略者的斗争故事和在抗美援朝、对越反击战中钟管人的英勇事迹。除了大量的珍贵实物之外,红色记忆馆还结合当下热门的VR技术,开设红色VR体验馆,将革命英雄被捕牺牲的故事以更加逼真的形式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题字本上写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体感想并各自签名。  



回顾完红色历程后,全体队员来到红色记忆馆的党徽前,在彭春银同学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再次郑重宣誓,以洪亮激昂的声音和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念。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当地的“人民公社”大食堂进餐。之后,在当地富有革命气息的会议室中,大家听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的张晨辉同学带来的微党课——“做精神振奋的共产党员”。首先从普通乞丐和犀利哥的差别,张晨辉同学引发出对精神状态的思考,紧接着以入党积极分子赶思想汇报发朋友圈的行为为例说明精神懈怠形势严峻,然后以浙大数学系章用先生在西迁时无论条件多恶劣也要把黑板挂在自己肩上给同学们上课来说明精神的力量,最后以闫肃、林俊德的事迹来说明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可以帮助我们振奋精神。 


紧接着,全体队员就本次活动的感想在内部进行了交流。有同学提出,保护生态和文化要同时结合实业进行,实业基础既能帮助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帮助提升生活质量;有同学指出,红色记忆馆联合了一些民间的收藏家,认为这是一条很好的发展红色教育的途径,是对当前政府主导下的红色教育的一个有益补充;有同学认为,乡村振兴和农村发展,要利用自身村庄特色发展,要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形成村民利益共同体,这样才是农村发展、共同致富的一个方向。

  

之后,同学们就“如何更好地建设两山理念馆、红色记忆馆及本次参观感想”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有同学提出,旅游要和实业相结合,可以将体验式养蚕结合到蠡山村的文化宣传和旅游发展中去,既符合蠡山村的桑鱼农业的特色,又能充分吸引游客、发展旅游业;有同学提出,两山理念馆可以像红色记忆馆一样补充展出更多实物,此外实物的展出也可以和绿色产业、游客购买相结合;有同学提出,红色记忆馆和人民公社大食堂建筑的配套非常完善,定位和设计风格独特且一致,可以通过定向宣传很好地吸引中小学生和企业等群体来此举办爱国主题教育、团建活动和党建活动。 


学习两山理念,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预备党员和研习会成员的综合素质,促使两山理念和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引发了每一位队员对于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时代主题的思考。

文、图/林俊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