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主题型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598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落实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培养方针和“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内涵要求,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笃行奋进新时代,实践筑梦新征程

二、实践目的

鼓励研究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民情,奔赴海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四个自信”、增长智慧才干、提升全球竞争力;在服务奉献中涵养家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践行责任担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塑造、提升政治素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时代高才。

三、实践内容和形式

围绕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鼓励研究生开展以专题调研、文化寻访、志愿服务以及其他公益服务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具体可以以各级学生组织社团或各个院系组队报名,实践主题建议如下:

1)经济建设板块: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主题开展调研服务;

2)公共民生板块:围绕精准脱贫、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健康中国、智慧社会、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主题开展调研服务;

3)创新引领板块: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企业、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主题开展调研服务;

4)生态文明板块:围绕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开展调研服务;

5)文化传承板块:围绕重走初心之路、改革开放之路、浙大西迁之路,以及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主题开展调研服务。

四、社会实践时间进度及相关要求

1.团队申报立项:请以团队为单位确定立项主题,填写附件:主题型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doc,申报表纸质版请于52217:00之前交至安中大楼A345金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jlou@zju.edu.cn。经学院审核后的立项团队将会获得一定的经费支持,团队需要完成立项申请表中填写的预计成果。

2.个人报名已立项团队:目前学院已经组织了两支重点团队,有意向参与的同学可以填写报名表参与进来,各团队介绍如下:

1)建工学院赴西安、兰州暑期实践团

实践内容:建设行业重点企业走访交流、兰州棚户区改造调研及规划、西北重点高校走访交流。

实践时间:7/8月份7-10

实践团队人数:8人左右

2)建工学院赴吉林、长春暑期实践团

实践内容:建设行业重点企业走访交流、东北重点高校走访交流

实践时间:7/8月份7-10

实践团队人数:8人左右

请于52117:00前填写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23685941.aspx

3.研究评审(6月上旬):学院对上报的主题实践项目进行研究评审和公示,确定项目及经费。

4.开展实践(7-8月):参与主题型社会实践的团队按照实践计划和学校相关规定开展实践。

5.实践总结(8-9月):实践结束后,研究生须撰写实践总结,并提交下列材料:

1)团队总结和调研报告;

2)个人总结和个人实践成果;

3)实践照片。

6.评奖评优申报(9-10月):

1)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实践团队为单位,评定等级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优秀比例不超过合格人数的20%;评为优秀的研究生即为当年度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社会实践单项奖:各实践团队可推荐一人;

3)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个人或团队均可申报,由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同公共政策研究院组织评选;

4)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根据实践团队申请情况,由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同各院系组织评选。

 

如有问题请联系金老师88206426,楼同学15267049012.

 

 


 

 

建筑工程学院

20185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