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心计划】研究生科研综合素养提升项目之常用科研工具与实用技巧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558

2018524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研工部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健心计划”研究生科研综合素养提升项目之常用科研工具与实用技巧专题讲座在安中大楼二楼建工之家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的夏晋老师,来自全校各专业的50余名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从广大研究生的切身科研需求出发,重点针对科研工具和实用技巧为大家指点迷津,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科技文献的高效检索与管理,常用科研工具介绍与使用技巧,科技论文图片制作与处理技术,科技论文的写作与投稿。

“文献检索贯穿于科研工作的主要过程”,夏老师首先阐明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数据库与搜索引擎的各自特点,并建议学生们检索专业文献应首选数据库。夏老师着重提到,浙江大学图书馆有着非常丰富的数据库资源,各位同学应该充分利用身边这种优秀的资源,让自己的科研生活过的更有意义。接着夏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各类数据库,向大家详细阐述了文摘数据库与全文数据库的各自特点,并建议研究生在刚进入科研轨道时先检索文摘数据库,对研究方向有一个宏观的把握,然后再从全文数据库下载完整论文仔细研读。夏老师还给学生们布置了自学内容——检索式的学习与运用。高效的文献管理能使科研事半功倍,夏老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NoteExpress的功能与运用技巧,并通过实际操作演示了如何利用NoteExpress进行文献检索、文献管理、参考文献题录的导入等小技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第二部分内容是“常用科研工具介绍与使用技巧”,夏晋老师以office三件套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大家熟悉的工具去便捷地达到更为美观的图文编排效果。例如在Word中如何绘制精美的图形,如何进行图文混排,如何利用文档格式化,如何进行交叉引用等;在PPT制作中如何考虑“目标、逻辑、风格、布局、颜色、工具、过程”之间的关系;在Excel中如何制作多样化的、美观的图表等。虽然涉及的是大家普遍熟悉的office三件套,但是夏老师的丰富经验技巧分享却让大家发现了新大陆,在office的使用上豁然开朗。

讲座第三部分,夏老师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科技杂志对论文图片的要求,其中为大家重点推荐了tiff图片格式,它具有兼容性好、可预览、打印清晰等优点,是论文和书刊等出版物支持范围最广的图形文件格式。然后,夏老师着重向同学们分享了利用Origin科学制图的技巧,并向大家推荐了他自己常用的一套用Origin制图的流程,希望给大家一定的参考价值。

时光飞逝,转眼间讲座也接近尾声了。讲座的最后,夏老师为大家简要概述了第四部分——科技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由于时间关系并未深入展开。面对现场同学意犹未尽的情形,夏老师表示期待以后继续与同学们分享的机会!

讲座在夏晋老师与同学们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幕。整场讲座下来,同学们认真聆听与整理笔记,在夏老师的启发下对文献检索、科研工具使用技巧以及科技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能充分吸收嘉宾分享的科研精华,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综合素养,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求是创新、披荆斩棘,最终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建工学院硕博联合会

(摄影:胡钿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