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路,与小农同行 ——记小美合作社拜访退休教授沈济黄老师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143

201862日下午,由建筑工程学院指导的校级社团小美合作社的名建筑系社员一起拜访了已经退休的沈济黄教授。沈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与同学们做了真挚的交流。

首先,浙大小美合作社的成员向沈老师介绍了小美合作社,小美合作社是由建筑系王竹教授和钱振澜博士发起的一个精准助农实验,它以最真实的市场条件作为背景,在乡村做“大资本”顾及不到的“小地方”,探索在当代及未来中国可能成立的小中型家庭现代模式——“小美”,作为规模农业的有益补充。以增加诚信靠谱农户收入、保障市民饮食安全健康为导向,旨在帮助市民与农友之间实现“点对点”精准产销对接。这样助农的模式得到了沈老师的赞许。接着小美合作社的社长、博士生徐丹华向沈老先生介绍了现在小美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以及架构,研究生张凡、葛文晴则送上小美的产品、自己制作的明信片等来表示对沈老师的祝福。

紧接着,精神矍铄的沈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轻松的交流并提出清晰敏锐的看法。在谈到对中国乡村建设的看法时,沈老师表示,中国的乡村建设是一个大而难的工程,需要从基层出发建设,需要国家政策扶持和个人不断努力的坚持,另外沈老师还认为对乡村一味进行旅游开发、民宿引入等大投资并不意味着能推动农村的发展,还需考虑自身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合理有效地利用当地资源,才能真正有利于农村建设。同时,沈老师十分关注近期系里的课程改革、硬件设施的提升和近几年建筑系学生的发展情况等多方面的变化,对学生们认真努力的学习态度、优秀的设计成果倍感欣慰。

最后,小美合作社的成员们邀请沈老师在空闲时间多来系里面走走看看,并送上对沈老师的祝福,一起合影留念后离开。


撰文:葛文晴

摄影:张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