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传承践行红船精神 ——记建工学院2016级部分本科生团支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529

        2018513日,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部分本科生团支部的100余名团员青年来到嘉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在此,同学们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本次活动给每一位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午8点,同学们准时出发。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大家终于来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南湖革命纪念馆就坐落在南湖畔的七一广场,宏伟壮观展馆矗立在我们面前,正门上方镶嵌着伟人邓小平题写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七个熠熠生辉的金色大字,令人肃然起敬。

部分同学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的合影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艘“红船”,就是这条小小的游船,造就了8千余的大党,当年十几位热血的青年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开始了崭新的一页,就这么几个人,这么渺小的力量,这么普通的一艘游船,却创造了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创造了我们的新中国,中国的历史从此被改写了,他们的成功靠的是他们的毅力,勇气,信念和智慧。

场馆内一楼“红船”雕像


红船模型

纪念馆内,同学们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大家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党90多年战斗历程的生动历史画卷,展示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战争史,更展示了共产党人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建设奋斗史。

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一刻,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共产党员宣言、五四爱国运动资料、战士们穿过的草鞋、用过的食盒等革命文物,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使大家的心灵得到了深刻洗礼和升华。一幕幕画面,使大家对艰辛而伟大的革命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党的群众路线和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图片展示、文字介绍,无声却有力地见证着中国的变化、人民生活的变化,更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坚定了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

场馆内大型浮雕

虎门销烟情境复原

中共一大会址情境复原

开国大典情境复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我们仿佛看见了一位位革命党员,无私奉献,英勇拼搏。

走出纪念馆,同学们心中自然有了对“红色”的答案,它是中华民族坎坷走来的不平凡之路,既有血的痛楚、泪的辛酸,也有革命的抗争、红色的启航,但带给我更多的却是胜利和希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