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回顾历史沿革,勇当青年使命 ——2017级建筑硕、规划硕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634

 2018521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建筑硕&规划硕团支部“学思践悟新思想,青春建功双一流”主题团日活动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建筑硕团支部班长周亚雷、团支书褚宇蓓组织了本次活动,来自2017级建筑硕和2017级城规硕的十多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17建筑硕班长周亚雷主持,活动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中心,学习了我国建筑产业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成就,讨论了当今时代下,学习建筑相关专业的青年学生应当承担的家国责任和社会责任。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的王卡老师和陈帆老师作为嘉宾,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优秀建筑作品,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科研学习经验。

1 老师和同学们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前合影

 521日下午1点整,参与同学和老师一同乘坐大巴车到达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展了本次团日活动,活动一共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由王卡和陈帆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学习象山校区内的优秀建筑作品。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建筑产业发展迅猛,随着西方建筑文化涌入中国建筑市场,中国的大地上出现了许多融合东西方建筑文化的作品。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学习了中国建筑师王澍的作品:水岸山居、日本建筑师隈研吾的作品:民艺博物馆以及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的作品: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在参观的同时,老师和同学们一同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建筑领域的沿革发展与辉煌成就。正是一代又一代建筑从业者的艰苦奋斗、顽强开拓,我国的建筑行业才会如此繁荣昌盛、丰富多元。

2 陈帆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优秀建筑作品

3 王卡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优秀建筑作品

活动的第二部分,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开展了分享讨论会,分享讨论会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内开展。首先王卡老师和陈帆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博物馆内举办的建筑展。随后,两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生活科研经历。其次,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了: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拓展科研思路等等问题,两位老师逐一耐心回答,现场气氛温馨活跃。最后,针对当今时代下建筑学的发展方向,老师们对同学们今后的人生规划提出了思考和指导意见。

4 陈帆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生活科研经历

5 王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讨论建筑展

活动的第三部分,同学们开展了青年使命讨论会。在2017级建筑硕班长周亚雷的组织下,同学们一起讨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行业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同学们以问卷的形式随机采访周边游客对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发展的认识。通过问卷的调查解到,游客们对近几年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表示肯定,支持政府大力推进城镇化。随后,同学们统计了调查结果,并针对建筑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各自的观点,有同学认为,中国未来的建筑应当更加具有文化自信,通过提升建筑师的文化素养,改变城市建筑崇洋、求怪、趋同、贪大、逐奢的乱象,构建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也有同学认为,未来的建筑应当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思路,做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充分响应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其次,同学们讨论了新时代下,建筑相关专业的青年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并分享了对今后人生规划的思考。最后班长周亚雷总结了各位同学的发言,鼓励大家为在建筑实践、建筑设计上把握目标、勇担责任,真真切切地为国家兴盛、社会发展献一份力。

6 同学们参观学习建筑展

7 同学们对周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对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的重要成就有了充分认识,对当今时代背景下青年学生需要承担的家国责任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希望2017级建筑硕的全体同学们能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取,勇于承担起新时代下青年学生应有的责任!

供稿:2017级建筑硕、规划硕团支部

(撰稿:褚宇蓓,摄影:周亚雷、郝军、褚宇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