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面,慎独以廉洁——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发布者:赵华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205

2018年6月,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各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支部专题活动。水工硕博党支部、高性能所硕博党支部、建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结构所硕士党支部等多个党支部积极学习《建工学院2018年“廉洁教育季”活动实施细则》相关内容,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68日晚的建筑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廉洁主题学习活动上,同学们以“XXX永远在路上为题发表自己的想法,展开交流。有同学以周恩来总理永远在路上为题,以周恩来总理的事例阐述了信念永远在路上、廉洁永远在路上。有同学以反腐永远在路上为题,从白恩培的例子引申到我们。白恩培曾经理想信念无比坚定但是他在最后关头也会腐化堕落从而背离自己的理想信念,那么对于我们这些作为成长中的党员来说坚守自己理想信念的底线的挑战是巨大的,因此更要注重时刻提醒自己、反省自己。有同学以反思永远在路上为题,指出反腐是中国共产党集体对于自我的反思,而我们个人,也应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良好习惯,做到不随波逐流不忘初心 






613日,市政所硕士党支部廉洁教育活动在安中大楼A322召开。蒋文杰同志给大家讲解了学院廉洁教育活动细则,包含一次案例推送,一次廉洁主题海报征集的活动,一次警示参观,一次学习,一次培训等内容。接着,他为大家介绍了国家相关的廉洁教育文件以及党内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讲了周总理当年拒绝装修会议厅,并说道“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的故事,周总理的廉洁从政深入人心,不是表面的,是实实在在的。






6月11日,土木第四党支部在安中A529会议室开展了六月党支部生活会。其中,宋章捷和徐小劲龙同学结合《中国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PPT与视频讲解的方式,进行了廉洁教育学习分享。清,就是要有胸怀真善美,两袖不尘染的自省;正,就是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自励;廉,就要有官贪民必怨,官廉民必安的自警;洁,就要有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的自爱。广字头下不一样的心,有的人饮血啖肉,有的人兼济天下,注定不一样的命运。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理想,坚持慎独,拒绝腐败,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




来自建材所硕博党支部的胡超凡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纪检监督、违纪处分条例,告诫党员同志要时刻提醒自己廉洁正直的准则。随后,胡超凡同志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第一集中小官巨贪的案例为话题,发起了大家关于腐败问题的讨论。党员童彦伟同志认为,小官巨贪一面反应的是官员自身因出身贫寒,所以过于渴望金钱,这种价值观的扭曲;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大环境中贪腐问题的严重化,以至于发生为官便贪的社会乱象。积极分子孙金成认为腐败问题是一种欲望和自控力的博弈,只有清正廉洁的官员才能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间中心硕士党支部的纪检委员金阳同志带领大家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党风建设、反腐的重要措施及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四个角度带领大家进行廉洁教育学习。大学生作为高校的主体,是国家未来建设者和国家党政干部的重要来源人群,其素质和能力决定了国家的前途命运,其廉政素养决定了国家未来的廉政水平。因此,支部每一位成员不仅要自主进行廉洁教育,更应该带动身边同学进行廉洁教育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水工硕博党支部的陈亚威同志以廉洁含义典故展开讨论,借用了明朝名臣于谦“两袖清风”的典故和齐国良相晏婴一生节俭的故事,给大家思想上提醒,提高反腐倡廉、抵御风险的能力。随后,同学们观看了新中国反腐斗争和近年来的腐败现象及启示,案例中当事人的表述发人深醒,使观看者充分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反腐倡廉会议,大家表示认识到自己要带头廉洁自律,切实将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任何时候都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真正做到勤勉干事、干净做人。                                        






66日晚19时,建工学院结构所博士党支部于安中大楼A322召开了本月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王喜鹏与王义凡同志的党员发展工作以及施海锋同志的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之后由施海锋同志和王义凡同志作微党课分享,整场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施海峰同志就入党动机展开,围绕为何入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问题展开讨论成为党员所必需的思想要求以及合格党员应具有的品格。同时身为一名浙大博士生党员,我们应时刻牢记竺可桢院长的两个问题,不断三省吾身,正如吴朝晖校长所说,我们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做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人。

    王义凡同志从自己、从家乡出发,结合自身的切实感受、切身体会,表达出对国家近些年来发展与进步的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再深入到土木工程专业,对国家基建行业的高水准表达由衷的钦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王义凡同志提出的三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我们处在怎样的一个新时代,为什么要做一个奋进者,如何做一个奋进者?

 

建筑工程工学院党素中心供稿

2018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