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砥砺创辉煌——建筑工程学院发展40年赴广州、深圳市暑期社会实践记录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904

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砥砺创辉煌——建筑工程学院发展40年赴广州、深圳市暑期社会实践记录

 726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广东省广州、深圳市“调研城市变迁,寻访校友企业”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深圳市,走访深圳博物馆,并以博物馆的深圳历史展览为缩影,结合团队成员在深圳的深切感受,深入探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深圳的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意义。

在改革开放之前,深圳还只是一个贫穷的小渔村,是一个落后的边陲小镇,贫穷和落后是它的代名词;然而,在1978年,一切都改变了,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生长,一跃成为一座富饶美丽的现代化城市。团队成员们走在深圳的街道上,也被这极具现代化气息的气氛所感染,赞叹着这四十年来深圳的飞速发展。

深圳博物馆分为古代深圳展厅、近代深圳展厅、改革开放前的深圳、改革开放后的深圳等多个展厅,生动形象地为人们展示各个时期深圳的发展历程,为人们传播知识和文化。结合社会实践调研目的,团队着重参观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的深圳展厅。

大家先进入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展厅,从里面的展览陈列,我们了解到深圳那时候还是贫穷落后的农村,无论是交通建设还是民居住宅,丝毫看不出任何现代化的气息。一个边远落后的渔村,究竟以怎样的魔力,能够在短短四十年,完成西方国家三百年才能完成的城市化、现代化建设,实现质的飞跃呢?大家不禁浮现出这样的疑问。

随后,大家参观改革开放后的深圳展厅,心中的疑问得以解开。该展厅详细地展示了从1978年到现在,深圳市如何一步一步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实现凤凰涅槃般的蜕变,从而变成现在的大城市的。在深圳成为经济特区的开创阶段,深圳就有一股“敢闯敢拼,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大胆套索改革之路,并迅速成为领路人,形成以工业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深圳并不满足于此,继续开拓创新,实现农村城市化,结合“引进来,走出去”政策,以高标准来建设城市、以高效能来管理城市、以高起点来规划城市,科学发展,大力实施创新政策,深入推进深圳发展,从而形成了现在的现代化深圳。

大家在对比改革前后的深圳时发现,高楼大厦代替了之前的平房砖楼,现代化道路代替了原来的泥泞小路,规划有序的城市建设代替了原来的农村式管理,深圳的变化可谓用日新月异来形容,生动形象地阐述了那句歌词: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的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不仅如此,深圳还是国内科技以及制度的引领者,在参观中,大家还发现深圳是国内第一个实现土地拍卖的城市。

团队经过对深圳博物馆的参观,对深圳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让深圳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直接变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大都市,并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这个成长轨迹几乎和中国的成长轨迹相同的城市,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对于我们研究城市变迁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四十年,说长很长,长到用接近两代人的努力才把深圳乃至中国建设得这么强大、这么富强;四十年,说短很短,这也只是深圳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是历史长河中极具纪念意义的注脚,我们相信,在以后的发展中,深圳还能砥砺前行,继续它的辉煌成就,并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东省广州、深圳市小分队

通讯员  黄宇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