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登摩天大厦,谈南宁变迁——采访10届校友,中建八局 宁华宏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566

登摩天大厦,谈南宁变迁——采访10届校友,中建八局 宁华宏

广西南宁,自古时就是军事重镇,而今更是成为了广西区域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中心,并正加快建设成为中国一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商贸基地和交通枢纽中心、信息交流中心、金融中心。

城市建筑高度的变化,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印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南宁的高度在不断增长,一座座地标性高楼拔地而起,展现出南宁超越自我、勇于追求,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精神风貌。

今天团队有幸采访到了正在参与建设华润中心东写字楼的宁宏华师兄。宁师兄热情介绍说,华润中心东写字楼是南宁在建的新第一高楼,目前核心筒已经封顶,最高处达到403米,项目计划于明年10月份竣工。

当然,如此高耸的大厦背后,必然有着无数技术人员的攻坚克难,有着无数劳动者的无私付出。当团队乘施工升降梯登上施工现场57楼近400米高处时,宁师兄也开始向大家讲述着这栋楼建设时遇到的困难,与技术人员迎难而上采取的重大技术创新。南宁华润中心东写字楼项目作为一个地处狭小场地、结构设计复杂的典型偏心受力超高层结构,塔楼底板厚度平均3-5m,最厚的地方达11.8m。施工单位采用双溜管法在68小时内浇筑了23000方混凝土,这在广西尚属首次。而核心筒顶部的模架平台(俗称超高层的造楼机)采用的是内顶外爬、水平与竖向结构同步施工模架平台,在全国是第一次使用。这个模架平台重量轻,灵活便捷,可以适应核心筒复杂的变化情况,使得核心筒标准层最快施工时速可达到三天一层。

随后,宁华宏师兄向成员们介绍起南宁的建设之路。他回忆道,大约在2000年以前,南宁市中心位于朝阳广场一带。而到了新世纪,南宁的城市建设大开大合,埌东一带不断发展,又有地王大厦等新一代地标性建筑的落成,人们对南宁的城市印象,不再局限于朝阳一带。随后南宁又开始重点向东南建设,逐步完善东盟商务区基础设施,整个民族大道由西至东的亮起使得整个城市流光溢彩。宁师兄还说,南宁人经常把华润中心东写字楼、龙光世纪大厦、广西金融广场、九州国际大厦并称为东盟商务区的“四大金刚”。

而在与宁师兄聊起他在浙大读书的经历时,宁师兄觉得,浙大对他最大的影响,来源于在不同领域成就非凡的校友们。他们或从事建设,或从事电商,或涉足电子竞技,但不管在哪一领域,他们都始终秉持着追求卓越的精神,实践着自己的价值。这种勇于突破局限,在广泛涉猎中丰富认知,在博采众长中追求真理的精神,也不断激励着宁师兄在家乡南宁的建设中亲力亲为。他说,《大学》中讲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也希望新一代的学子们,能够像这样朴素而执着的努力追求梦想。

每一座城市的建设都有它独特的轨迹,南宁的城市面貌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日久弥新。我们从宁华宏校友讲述的一个个承载着鲜活魅力的建设剪影中,读到了关于南宁这座城市的民间记忆,看到了南宁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数十年的发展轨迹。这些关于南宁的质朴而平实的记录,是一笔珍贵无价的财富。是历史,是现在,更是未来。

如果一座城市有生命,那么城市的建设变迁就是血液里流动的根本。在南宁的城市文化中,像宁华宏这样的南宁人是它的传承者,更是建设者。无论是老南宁人还是新南宁人,或者,只是作为南宁的一名过客,这都无妨,品读城市文化,总会从了解一个城市的变迁逐渐拉开序幕。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西省南宁、桂林小分队

通讯员:郭依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