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访象山特色,听民众心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十余省、市助力城市建设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557


725日晚,赴宁波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象山县最为繁华的步行街,对步行街的饭店老板进行了采访。得知大家的来意后,老板不仅为大家介绍了丹城目前的发展趋势,还热情地驱车带领大家到县城各处实地感受。

饭店老板向大家展示了东谷湖、大白象雕塑等多张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象山县城的珍贵老照片。大家在今昔对比中感受到象山巨大的发展变化——一座座高楼从曾经的荒田上拔地而起,主题公园依水建起。东谷湖边长满杂草的黄泥堤岸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堤坝;道路中央还是那只大白象,湖水清澈依旧,人们欣赏着新象山的美景。


726日一早,成员们在党史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厉攀和饭店老板的推荐下,来到了象山影视城,了解作为象山特色产业之一的旅游业的发展现状。此前,在与当地人的交谈中大家了解到,象山影视城于2005年建成开放,现有江湖小镇、玄幻世界、星梦工厂、武侠天地、唐城、民国城等六大主题功能区。他们很自豪地告诉实践团的成员们,《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赵氏孤儿》等许多著名的影视作品都是在此取景拍摄的。


行走在象山影视城中,大家仿佛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穿梭,置身于不同时代的街巷、民宅和宫殿,体会到不同朝代不同时期的社会风貌和时代精神;时不时遇到的正在忙碌工作的剧组,让大家近距离体验了影视拍摄现场,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也让大家了解到光鲜亮丽的屏幕背后是无数人的艰辛付出。在参观各个体验馆和观看各式演出时,不断发展的高科技影视特效让大家深受震撼。

    

    实践团的成员们也对影视城内小吃城摊位的经营者进行了采访——作为象山影视城建成十余年来的见证者,店主们表示,,从最初仅有一期项目“神雕城”到春秋战国城、西游记乐园、民国城的建成投入使用,再到2017年最新的唐城开放,园区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不仅如此,建筑也越来越精美了。

    对于这些经营者而言,影视城的存在也为他们提供了机遇。从门口的流动摊贩到影视城内的合法固定经营,从当地居民一家独大到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商贩入驻,影视城的不断发展,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问题,也给予了他们个人发展的机会。

影视城的发展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从而推进了当地居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影视城附近的道路越修越平整宽阔,交通越来越便利发达,为了便利游客的往来,县公交公司也增设了多班往返于象山县各个城镇的公交。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的天然环境与特色,更离不开最普通的民众,象山县就是这样将自己的海洋业、旅游业相结合,为自身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宁波小分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