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采访校友探未来,走寻水围知变迁——建筑工程学院赴广东省广州、深圳市“调研城市变迁,寻访校友企业”暑假社会实践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377


 727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广东省广州、深圳市“调研城市变迁,寻访校友企业”暑假社会实践团于上午前往深圳校友会采访了89级学姐暨浙江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顾冰,并根据顾冰学姐的推荐,于下午14时许前往水围村寻觅深圳市历史变迁的踪迹,在短时间的观摩了水围村的改造过程后,我们将改造前、改造中以及改造后的照片进行深入对比,通过一叶知秋的方式深入探索了深圳从改革开放前到现在的巨大变化。
上午,当我们到达深圳校友会所在地时,我们发现顾冰学姐已提前等候在约见地点。在短暂的自我介绍后,顾冰学姐表示相对于采访的严肃,她更喜欢座谈会轻松愉快的氛围,一场氛围轻松的座谈会就此开始。

学姐首先向我们介绍到,深圳是一个兼容并包的城市,它兴起于改革开放之后,由于它的人口来源于五湖四海,它没有自己的方言,同时,也正是由于它的人口组成,各地来的人都会比较容易适应这里。之后,学姐向我们介绍了深圳的发展状况,她表示其实深圳很多繁荣的地区都是这几年才完全建成的,此外,她还以我们早上坐地铁比较拥挤为基础,向我们介绍了深圳现今的地域以及人口的分布状况。当谈到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时,她以杭州的梦想小镇为例,向我们介绍了新型的城市以及建筑形式与市场饱和程度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为延伸,阐述了在建筑建造过程中如何权衡,是采用新的有一定风险的建筑技术还是采用之前已完全验证过的技术。当涉及到建筑理念时,学姐表示是否有建筑理念是区分大师与工匠的关键因素。最后,学姐又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出国交流的经验以及学科的学习方法,并耐心的回答了我们心中的疑问。

经过短时间的休息后,下午,我们来到了水围村。水围村作为深圳现存的极少数还部分保留着深圳几十年前面貌的场所,它本身便存在着强烈的历史感与现代感之间的对比。通过现场的比较,我们更加深入的意识到了这些年来深圳的巨大变迁,在感受这份变迁的同时,我们也对深圳以及各地城市今后的发展及其未来将会呈现出来的面貌充满了期待,此外,由于部分地区正在改造,我们也得以见证了旧区变新区的过程,感受到了我国日益强大的国力。

通过今天的调研,我们将深圳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联系在了一起,再与之前在广州的调研相结合,我们的调研脉络全部清晰的呈现出来,同时,一幅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乃至未来的城市变迁图浮现出来,为我们此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东省广州、深圳市小分队

通讯员 李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