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尝宁波风韵,感校友深情——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十余省、市助力城市建设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590


727日上午,赴宁波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素有“东方曼哈顿”之称的南部商务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宁波“第一高楼”——商会国贸中心大厦,高耸入云的莲花绽放在九天之上,将现代化与传统感完美融合,展现出其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

团队有幸参观了南部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展示厅,通过宣传片的介绍,数据的对比,成员们了解到南部商务区自建成以来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未来的美好规划。招商科的钟立华科长向团队介绍,南部商务区是区域性总部经济基地,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的总部入驻,并造成人才、资金、信息的大量集聚,成为了以企业总部和商务办公为主的现代经济商务中心。

而感受过南部商务区小而精的区域风格后,团队穿过鄞州公园前往宁波博物馆。浓密的绿荫下是纵横交错的小路,九曲的木桥下是碧波荡漾的湖面,当团队沉醉在鄞州公园的宁静别致之中时,一场“艳遇”不期而至。李元摄影艺术馆是我们今日份的惊喜,正在展览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影像”使团队有机会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宁波地标性建筑如老外滩、天一广场等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机会通过各个年代客厅物件的陈列,切实感受到家庭经济条件与生活水平的提高。

宁波博物馆是 “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新乡土主义”风格的代表作。外围错落有致的鹅卵石滩,外墙上大量使用的旧砖瓦,无不暴露出岁月的痕迹,散发出历史的气息。一块块砖石承载的,不仅仅是建筑的重量,更是饱含宁波的历史记忆。参观完宁波博物馆,团队对宁波的过去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也对宁波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下午,团队采访了担任中海地产总经理的金天学长。学长十分热情地向团队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就职过程。金天学长强调说,大学生活是自由的,但不应是散漫的,希望我们不要浪费时间,好好计划管理大学四年,通过大学这个浓缩的小型社会,一方面学有所成,一方面学会交流。千万不要让安逸消磨了学习的热忱,不要让游戏占据了宝贵的青春。当然,适当的放松是可以接受的,不会娱乐的人不会生活,不会生活的人不会工作,公司需要的不是书呆子,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交流是大学生的必修课。通过对金天学长的采访,团队收获颇丰,学长以自身为例,为团队成员解惑,指引了奋斗的方向,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宁波的风韵掩藏在古道小巷之间,也融合在高楼大厦之列。一步一景,无论入眼之物为何,都透露出宁波独树一帜的风韵。其中更有校友作为前辈,无私地为我们提供帮助,热情地回应母校的召唤。

宁波,必将延续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辉煌,找准定位,创造机会,迅速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宁波的无限未来!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宁波小分队

/徐炜众

/林鸿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