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传递土建知识,助力乡村振兴——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举办土建相关知识宣讲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461


 201872710点,应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党委与团委的邀请,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德清县钟管镇“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3名学生来到了钟管镇政府开展土建相关知识宣讲活动。参加宣讲活动的除了镇政府的各位领导,还有钟管镇下辖各个乡村的工程技术人员共20人。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介绍测量仪器水准仪及经纬仪原理、使用方法和建筑施工图识图。活动旨在通过对这些专业土建知识的介绍,村中的工程技术人员能够更好的推动村中建筑建设事业的发展。

首先,镇政府的领导向与会的村干部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与目的,简单的开场后,本次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周为政同学结合精心准备的PPT,对测量仪器水准仪及经纬仪的原理及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为使工程技术人员能够更加具体的学习测量仪器调平,照准目标以及读数的方法,周为政同学边讲解边演示,并走入观众席间指导村干部亲自动手操作。大家虽然刚接触仪器时并不顺利,但在周为政同学细致耐心的讲解下,很快熟练起来 。

接着由周佳霖同学为在场人员介绍了建筑施工图识图的一些方法技巧。周佳霖从图纸的文字内容讲起,按照总平面图、建筑平立剖施工图以及建筑详图的顺序,对施工图的要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介绍的同时,她结合具体的图纸,向工程技术人员们讲解了轴线、尺寸、剖切索引符号等图上元素的含义与用途,同时也介绍了一些读图、用图的注意事项。展示的最后,她为大家展示了一份用于真实工程的完整施工图。在场技术人员看后纷纷表示,施工图虽然看起来复杂,但掌握读图技巧后,就能够很快速的读出信息。

在全场技术人员及领导的一阵掌声中,今天的宣讲圆满落幕。宣讲的两位同学表示他们很荣幸能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带给钟管镇的各位基建人员,希望这些知识可以真正的用到实处,服务基层。这也是浙大赴德清县钟管镇社会实践团队运用自己所学能为“助力乡村振兴”所做的小小的的贡献。

文字:周佳霖

校对:李佳傲 梁惠

图片:李佳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