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缅怀先烈事迹,倾听校友声音 ——建工学院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社会实践团青岛分队访烈士纪念馆及校友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608


为缅怀先烈事迹,感悟革命精神,小队来到芝泉路走访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地处幽静之地,有一种宁静平和之感,在这样幽静之所,英魂烈魄才能安然沉睡。

小队在青岛革命烈士馆前合影

延坡路走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前,小队队员都被这肃穆的气氛所感染。怀着敬畏的心情走上台阶,迎面是一座栩栩如生的烈士群雕《山河魂》。雕塑约三层楼高,由花岗岩雕制。群雕上几位烈士向朝阳挺立,小队队员站在雕塑前,瞻仰革命烈士的英姿,不觉也肃然起敬。

小队成员在雕塑前瞻仰革命烈士的英姿

展馆一共分为三部分:军魂馆、抗战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军魂馆中,小队从先烈们的事迹中学到了对越反击战中令人动容的“两山精神”;明白了人民军队与广大人民是水乳交融的,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两者保持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在抗战馆中,小队了解了前辈先烈们在抗战中的壮举,学习了他们不屈不畏,勇于奉献,甘于牺牲的精神,还深刻认识到抗战时期,青岛所受到的欺凌以及广大青岛人民敢于反抗的历史。

在对越反击战中牺牲的部分先烈

缅怀先烈后,小队随即前往八大关地区,走访校友李尊强学长。李尊强学长是87级土木的校友,自小在青岛长大,87年入校,在浙大读完本硕后回到青岛发展。从普通的建筑设计师做到工程总工,再到后来自己开办公司,开展国内外建筑、施工、装饰等多方面的生意。李学长还是青岛校友分会的会长,负责联络和组织校友活动已经十余年了。他在自己的公司里专门划出一些区域来供校友活动所用,比如地下室以及顶层天台。我们在天台上对李学长进行了采访。

小队一行在校友分会门口

据李学长所述,这里每周都会举行一次校友活动,大家在这里互相交流经验,分享生活,校友里有岁数大的如海洋大学土木学院的蒋院长,岁数小的有刚毕业进入社会的小鲜肉,但是大家互相之间也没有拘束感,见面的时候也总是很有亲切感。当小队在天台上做访谈时,也有校友来到这边与李学长打招呼。

李学长向小队成员分享他的故事

李学长告诉小队,改革开放以后青岛的变化很大,最明显的是体现在生活水平、交通方式以及城市发展的变化。李学长说,在交通方面,以前的青岛中心范围小,交通主要靠步行和自行车,基本没有公共交通,交通很不方便;而改革开放后公共交通渐渐发达,前几年青岛市地铁的开通,使出行不再成为问题。而在城市建设方面,从原来青岛火车站附近小小的一个青岛城,到改革开放后经历东扩、西迁以及现在的向北发展的新兴城市,规模今非昔比。

小队成员认真倾听李学长讲话

今日一行,不论是烈士纪念馆的走访还是对李学长的采访都让小队成员受益匪浅。在明天的行程中,小队将走访青岛各大博物馆,追寻青岛记忆,并前往中山公园进行采访,倾听民众声音。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青岛小分队

撰写 王艺达

摄影 李江栋|王艺达|吾希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