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对话宁波老市民,共看甬城新发展——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十余省、市助力城市建设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483


29日上午,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进行调研。

在天一阁前,大家通过与一位在市城管局工作的居民的交谈,对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市区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作为宁波市的一张名片,天一阁附近的市容市貌由相关部门进行了着重的管理和维持,随地的垃圾没有了,干净整洁的路面让城市印象更加美好”,这位热心的市民还告诉大家,“眼前所见的这一片排列有序的仿古建筑和不远处的高楼大厦,曾经只是一片杂乱破旧的平房,如今经过统一的规划建设,使得天一阁周边焕然一新。而且,宁波市正在打造以天一阁为核心区的月湖金汇小镇,争创国家5A级景区。”

而随后,在中海设计部陈宇松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宁波湾、学仕里和九塘三个楼盘进行考察,了解建工学院院友在宁波房地产一线所作成果。其中,九塘让大家切实体会到了中海在宁波房地产产业所具有的影响力,也让大家实地体验到宁波的新发展——在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九唐酌月”楼盘,成员们则通过观摩销售处的模拟沙盘和区块地图,体会宁波老文化与新发展的碰撞融合。在了解宁波各区块发展的同时,也感受到中海地产独特的企业文化。

午饭后,大家对位于鄞州区的宁波味道(和邦店)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餐厅经理提到贫富差距问题和目前高房价带来的生存压力,引起了成员们的思考。而餐厅的一位大厨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他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了。接着他就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四方面与实践团的成员们进行了分享,“原本一个家庭里,大孩子穿小了的衣服,打个补丁要继续给小的孩子穿,而现在基本人人都能穿上一套体面的衣服;在那吃不饱的年代珍贵的肉制品,现在也成了家常菜,而且人们也越来越注重膳食均衡;三四十年前要是下了雨,因为屋顶漏雨也就睡不了觉了,而现在建筑质量越来越好,配套设施日渐完善;那时的交通也极其不便,一家子出行常常是父母挑着担子,年幼的孩子一前一后坐在框里,现在不仅在宁波市内交通便利,全国内来往也很容易。”大厨朴实的言语之中透露出满满的幸福满足感,以及对党和国家浓浓的感恩之情。

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然而78年以来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小到每家每户,大到整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宁波各地,全国各地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坚信,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繁华,我们的祖国也会越来越强大!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十余省、市助力城市建设小分队

/林高航

/林鸿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