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松花江畔吉祥地,“一带一路”宜居城--记浙江大学建工学院“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吉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715

吉林市,北国江城雾凇之都,这是建工学院研究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团北线长春、吉林分队的最后一站,也是令人期待的一站。

此行我们参访的吉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简称市建委),主要负责建筑工程、城乡建设等相关的管理工作,是与我们实践分队成员所学专业十分契合的政府部门之一。另外通过政府单位这样一个政策设计和制定机构的探访,可以使我们对国家政策有比较宏观的认识,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究国家战略背后的精妙智慧和深远用意。同时也希望结合自身所学所长,在实践中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

725日早9点,我们如约来到了市建委办公地城建大厦,在这里我们举行了一场轻松而热烈的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包括人事处李爽处长、重点处赵波处长、建管处陈笑宇以及我们此实践团分队的全体成员。

各司其职,有的放矢

在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首先由李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市建委的主要职能和部门分工。市建委共有15个处室和若干委属单位,它们各有分工,各司其职,但有的放矢。据李主任介绍,每年重点工程建设处会制定吉林市建设工程一年的重点工程规划,各部门在完成本职的同时会协调配合完成既定的重点工程任务目标。如地下管廊工程建设、装配式结构推广等,是市建委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集中主要力量在做的事情。同时,这些工作也是为了积极推动新型技术的产业化和标准化,为相关工程技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走出去创造条件。

1 座谈会现场

规划先行,重点建设

赵主任在为我们介绍时告诉我们,每个项目开工前都会根据市民城市功能需要和改善城市环境等各种因素进行可行性分析,在此基础上在进行重点建设,保证实际工程真正发挥促进城市发展和服务市民的作用。比如新建吉林大桥、门清广场等,既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娱乐,又提升了城市的整体环境,为促进招商引资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同时,赵主任还提到,作为吉林的龙头企业--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战略,主动在国外开展相关业务,同时带动了吉林市自身的发展。实践途中,吉林市便捷的交通和松花江畔优美的江景印证了吉林城市建设的成果。

2 队员提问交流 

克服困难,奋勇前行

作为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曾经的省会城市,吉林市有过繁荣和快速发展。但进入21世纪,吉林市发展的脚步逐渐放缓下来,也越来越赶不上如今的省会长春的发展。建管处的陈笑宇在为我们分析吉林市建筑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时候不断感慨,由于国家政策的不断严控和融资渠道的不断减少,吉林市的固定投资收到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也进一步减缓了城市的发展和进步。如今,吉林市正努力扩大开放程度,积极发展对外合作,主动融入到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希望借新时代发展的春风趁势而上。陈笑宇表示,虽然当前的情形不容乐观,但内心饱含对吉林乃至全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充分信心和奋勇前进的坚定决心。座谈会最后,市建委还表达了欢迎广大胸怀理想的青年学子到吉林建设秀美吉林,实现人生抱负的美好愿。

3 实践分队合影

习总书记教育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听完各位领导精彩的分享,我们内心激动不已,充满斗志。有感于祖国山河的美好和蒸蒸日上,我们无比幸福和自豪,又自省自身本领不够需不断加强学习和磨练,任重而道远。今日回程,待扬帆再起航!

 

 

建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吉林分队 供稿

(撰稿:胡中正,摄影:李帅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