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TP】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949

学院各本科生、研究生:

为不断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成长动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双丰收,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学院决定开展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tudent Quality Training Project, 简称“SQTP”),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SQTP项目是关于学生成长的梦想助推计划,是为了帮助学生实现个体或群体能力与素质提升的愿望和梦想而设计的项目。本着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该项目以学生为主体申报、评审、实施,同时有专业老师参与指导。学生通过组建团队、申报项目、管理实施、验收评估的过程,主动思考,探究学习,激发热情,全面提升社会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项目申报

(一)项目内容

SQTP项目重点支持学生以下素质和能力提升的项目:

1、围绕学生自主学习及学业发展能力的提升;

2、围绕学生社会责任及国际视野拓展能力的提升;

3、围绕学生职业选择及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

4、围绕学生文化传承及礼仪素养的提升;

5、围绕学生科技创新及创业能力的提升;

6、围绕学生活动策划管理及领导力的提升;

7、围绕学生语言表达及写作能力的提升;

8、其它相关能力与素质的提升。

(二)项目设计

1、项目申报所选择的能力训练主题,对于学生未来成长成才有重要作用。

2SQTP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的专项素质和能力训练项目,其内容设计应包括以下三个模块:一是相关能力与素质提升的理论知识模块;二是促进学生自我体验的模拟训练模块;三是实现学生理论知识内化的实践锻炼模块。

(三)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人须为建筑工程学院在校生(年级不限)。项目必须以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人数要求在5人(含5人)以上,其中立项负责人1名。

2、项目必须邀请1名教师(或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员)参与指导,每位教师(或专业人员)指导学生项目不得超过2项。学生作为项目申报人每人限申报1个项目,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个。

3、项目申请者填写《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上交。

三、项目实施

2018-2019学年的SQTP项目于10月中旬启动,建工学院团委将负责本学院立项项目的申报和评比工作。

1.项目申报:20181026日前,SQTP项目确定后,各SQTP项目负责人和指导教师认真组织好自己团队立项项目的开题报告工作。

2.开题答辩:学院SQTP项目工作小组组织立项答辩,确定最终项目名单和分类。(立项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中期检查:学院将于12月底组织中期检查,各团队需上交项目中期进展报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上交项目结题报告、结题答辩:本学年SQTP项目初定于20194月上旬进行结题答辩,结题时要求撰写项目结题报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项目经费及管理

SQTP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立项不资助项目。其中,重点项目给予2000元左右的经费资助;一般项目给予500-2000的经费资助。对于已批准立项的SQTP项目,项目负责人和参加者无故和没有正当理由不完成项目或随意放弃项目者,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收回项目经费,已使用的经费将予以追回,同时取消其再次申报资格,并扣取该项目组所有成员已获得的第二课堂活动分数(无故不完成项目队伍项目负责人扣3个记点、参加者扣2.5个记点)。如确有实际原因不能参加该项目研究的学生,需提出书面申请,提交学院SQTP项目工作小组批准同意,报学工部备案。

五、成绩评定与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SQTP项目成绩评定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合)格和不及(合)格。SQTP项目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必须在项目完成结题答辩后才能认定,其中项目负责人记3个记点,项目参加人记2.5个记点。同一学年参加多个项目,只计取其中一个项目分数,不得累加。详见SQTP项目管理办法。(附件一)

六、诚信与承诺

学生申请SQTP项目立项要符合本管理办法的要求,注意项目的可行性与实效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项目负责人在填写SQTP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时必须在诚信承诺条款上签名。

七、报名方式

请各位同学填写《附件二: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并将电子版发送至cceatw2015@163.com(主题为项目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纸质版上交至安中大楼A345刘老师处,截止时间为:2018102617:00

 

学院往届SQTP项目立项信息可在院网查询;附件三为2014年校优秀SQTP项目名单。

如有疑问,请联系:

建工团委刘老师 88206426

徐同学 18867531626 / 589828


附件一:浙江大学“大学生素质训练计划(SQTP)“项目管理办法(试行).doc

附件二: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doc

附件三:2014年优秀SQTP项目(供参考).xls

建筑工程学院团委

201810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