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E】无重不可承,无梦不可筑 ——记2018年专业节趣味结构赛与模型展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777


20181012日至13日,建工学院ASCE与建筑学会在文化广场举办了专业节趣味结构赛与模型展,吸引了众多同学,帮助广大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学院下设的各个专业的特色。学院相关领导老师、辅导员、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举办专业节的文广举目为人,建工学院的展区尤其热闹。12号下午,在展区不仅有建工学院的学姐学长们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还有建筑VR演示、趣味结构赛等活动。不少同学簇拥于此,惊叹于建筑的魅力,感叹于结构的精巧。

你能承重多少,奖励就有多重。”本次趣味结构赛以桐木条与细绳为材料,要求参赛者在规定的时间里搭出木质水果篮承重结构,并用水果进行加载测试,结构能承受多少水果的重量,就能获得多少水果。趣味结构赛由建工学院主办,ASCE@ZJU承办。

许多同学在这里驻足围观,跃跃欲试,不少同学参与其中。现场的氛围紧张而热烈。在比赛过程中,各组参赛者聚在长桌前紧张的设计组合着自己的模型结构。两张长桌显然不能容纳下热情的同学们,不少同学们在外围做着自己的结构。同学们通力协作,一人拿稳已粗见雏形的框架,另一人以手引线,将木条牢牢地绑在框架上。同学们争分夺秒的完成各自的作品,众多富有创意又精美结实的结构出现在眼前。

加载环节总是让人屏息紧张。同学们自己选择水果放进自己搭造的篮子里。水果沉沉地压着看上去脆弱的结构,可同学们的水果篮却仅仅微微形变,扛住了这波重量。在惊叹中,加载的重量逐渐增加,同学们的模型加载了最多的水果,满载而归。

同学们大多数人没有学过结构方面的知识,但是依靠自己的见识和创意,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模型。同学们搭出的半球形、三棱柱形、鸟笼形、甚至是平面圆形的结构都是巧夺天工、新奇精妙的。一边的大叔们连连称奇,自发的为同学们和他们的模型拍照。

一下午的趣味结构赛,让人意犹未尽、欲罢不能。而13日的模型展,虽然不是妙趣横生,但也同样令人叹为观止。

桌子上整整齐齐摆着一排模型。桥梁结构模型看上去干净利落,朴素简洁,有一种力量感与厚重感融合在一起的奇异韵味;而建筑模型则结构精致繁复,每个空间被切割划分,好像那些点线面都有着强烈地表达欲望,在诉说着些什么。

许多同学会蹲下来细细地看着模型中地每一个细节,看到模型切割与拼接的方式,也看到了空间与空间的关系,全然沉浸在模型构筑出的设计感中,发出轻轻地赞叹。小朋友们也好奇地趴在桌边,对着模型们仔细端详,不肯离去。模型展展示的模型虽然不多,却独特而迷人。

为时两天的专业节很快就圆满落幕了。趣味结构赛让我们体会到的结构之趣和模型展为我们展示的建筑之美仍在同学们的记忆中十分明晰。每个人在活动中都获得了创新和实践的乐趣。我们真切地相信,当同学们从这里满载而归时,带走的不仅仅是馋人的水果,更是一份“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的坚定信念。

ASCE@ZJU

(撰稿:郑诗澄,摄影:吴一凡,金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