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E@ZJU】学术“疯子”精神一脉相承——记美国ASCE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新老队员见面会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628

20181026日晚上6:30-9:00,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美国ASCE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新老队员见面会在西四教学楼403多功能厅举行。参加2019年美国赛的新队员、过去曾参加过该项赛事的优秀老队员及ASCE后勤团六人小组参与了本次会议。见面会包括新老队员自我介绍、竞赛介绍及老队员对赛题的解读和经验分享等几个环节。老队员们将自己的比赛经验精要地传授给了新队员,助力新队员更快更好地适应2019年的美国土木工程竞赛。

在会议的开始,老队员代表赖皓欣先对美国ASCE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内容包括美国赛七大赛事介绍、浙江大学历年参赛情况、主办单位与参赛队伍情况、竞赛环节、奖项设置、获奖成绩等。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主办的美国赛包括七大主要赛事:混凝土轻舟赛、钢桥赛(今年已取消,替代为狗屋项目)、土力学墙赛、水处理赛、交通论文赛、市政研究、论文。浙大从2013年开始筹备参加美国赛中太平洋赛区赛事,2015年正式参加,至今已有4年的参赛历史,参赛赛事为钢桥赛和土力墙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美国赛删去了传统的钢桥赛,引入了新的比赛项目狗屋(Dog House)。与此同时,浙江大学的参赛项目由两个扩展到了五个,除将钢桥项目改为狗屋项目外,又增设了水处理、市政、交通三支队伍。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的参赛队员将成为新的“开拓者”。在之后进行的自我介绍环节中,会议氛围轻松愉快,促进了新老队员及后勤人员对于彼此的了解。

参加过各个项目的老队员依次上台,分享各个项目的参赛经验或是分享自己在未参加的比赛现场的观战感受。老队员们都毫无保留地向新队员们传授经验,而新队员们则认真聆听,以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得更远。老队员姚福根学长在分享中指出,也许刚开始不懂的东西很多,但还是需要全程参与进去,多和队长交流。老队员张旭伟学长则简要地提出了对新队员的希望,尤其强调了他们总结的经验可能会成为新队员思考与创新的限制,这就要求新队员不能囿于老队员们所总结出来的成果。详细介绍了挡土墙参赛经验的老队员肖铮学长恳切地告诉新队员,得奖和学习这两个目的是不冲突的。他说,在美国的颁奖晚宴上,他深切地感受到这是一群热衷于学术的疯子的聚会,而这样的感觉就是对的。他还鼓励新队员们要多做实验,并举自身裁纸裁多最后裁出手感的例子加以佐证。通过介绍今年已被取消的钢桥项目,老队员陈张鹏学长结合自身的参赛经历,提醒新队员们要学会处理场上的突发状况,并要在这个项目中投入时间与精力。老队员赖皓欣学长在介绍水处理这个项目的时候详细介绍了去年他在比赛现场的观战经历,并结合他自身对这个项目的理解,带领新队员们熟悉这个项目的比赛内容及一些注意事项。

在会议的最后,老队员赖皓欣同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提出了对2019年参赛队员的比赛展望与建议。在诙谐有趣的氛围里,晚上的新老队员见面会圆满结束了。经历了这样一场老队员引领新队员的见面会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热衷于学术的疯子的聚会”将一脉相承,引领浙大MidPac19队伍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ASCE@ZJU

撰稿:胡笛悠扬,摄影:郑诗澄

附:

19年赛队的参赛详情:

挡土墙5人:陈张鹏、张晓笛、吴昊、李懿鹏、侯建华

狗屋3人:柯延宇、余杭聪、蔡泽恩

水处理4人:郭淇萌、何兴富、魏声杰、潘文杰

交通2人:耿茂思、李瑞

市政研究2人:禹杭、俞珂


指导老师:

挡土墙:材性试验:李玲玲、砂土本构:杨仲轩、三维建模:王金昌

水处理:张可佳

交通:陈喜群、罗雪

市政:郑飞飞

狗屋:新增项目,待联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