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传承五四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记土木1704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278

        20193142110分,建工学院土木工程1704团支部在安中A212开展了主题为“传承五四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班长耿茂思同学和团支书叶挺同学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耿茂思同学主持

团日活动一开始,班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团日活动的具体流程,并邀请土木工程1704班班主任建工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的徐文杰老师为大家带来新学期的寄语。徐老师希望无论同学们在上学期成绩如何,在未来都应该树立目标并为之奋斗,他还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科竞赛,多接触科研方面的活动以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

徐文杰老师讲话

接下来班长作为支委代表进行发言,他简要总结了支部成员在学业方面的表现,也鼓励大家在接下的时间抓住学习的机会,不断进取,他还举了其他支部的例子希望全体成员能以他们为目标前进。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让大家能够牢记使命,勇攀高峰,组织委员孙小杰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段影视作品的学习,该片段选自《百年中国 青春之歌》的第一篇章——五四回声。视频带领我们重新回到五四运动发生的那个风雨飘摇的动荡年代,让我们重温了年轻学生们的满腔爱国热血以及青年人对民族炽热的爱。播放结束后,他总结道五四运动是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行动,我们当代青年虽然没有经历过那种特定的时代背景,但是我们的爱国之情却不能因此而消退,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

结束了影片学习后,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进入了高潮——党团知识竞赛。在团支书叶挺同学的指引下,在场的成员分成了三个小组,并以组为单位完成本次活动的竞赛部分。随后他介绍了此次知识竞赛的具体规则:党团知识竞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单人必答题(每组各派出一位同学依次回答问题,直至全部同学均完成各自轮次后本环节结束)、组内必答题(每个组随机获得两页题,在规定的时间内组内成员讨论完成答题)与组间抢答题(各组成员任意抢答),最后所获分数较高的组获得第一阶段的胜利。

复杂的比赛规则大大增加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也激发了他们想要为小组争光的活动积极性。在经过了三轮紧张激烈的答题过后,第2组以较大的优势领先,随后班长上台公布了第二阶段的任务——组间对抗环节。这个环节中每队有15分钟时间讨论完成一个有关五四运动的展示,展示需要包括队名、口号、队旗以及队歌几个部分,最后由班主任徐老师给出他的排序并给每组赋相应的分值,最终累计得分较高的组即获得胜利。

第一个展示的是五四三队,他们队伍的口号是“鲜衣怒马少年时,且歌且行且从容;不忘热血,一路青年”。接下来他们展开设计好的队旗,并向我们解释其中的含义:恰值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以五四为名,意味着在传承五四精神,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承担自己的责任。最后他们牢记自己的团员的身份与职责并以一首中国共青团团歌作为队歌来演唱。

 “五四三队”展示

接下来上台的是火炬队,他们的口号是“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随后他们简要介绍了队旗的创作思路与含义:五四运动“三罢”,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今天的我们在各自的位置继承五四精神,以不同的方式表达青春的意义。他们齐声喊完口号为大家带来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他们对祖国浓厚的爱。

 “火炬队”展示

最后上台展示的队伍早在台下准备许久跃跃欲试,他们的队名叫做“五四七剑”象征着组内的七为成员,随后其中的代表为我们解释了队旗的含义:青年人要像剑一样,朝气蓬勃,志存高远,面对生活中的一座座大山,要敢于前进,勇于攀登。最后他们韵律协调地演唱了《人生不过一百年》表达了他们的坚定决心与信念。

 “五四七剑队”展示

接下来班主任在简要点评后评出了他心中的第一名,也就是最后登场的“五四七剑”队,他认为这一队富于创新,很有想法。随后班长整合出最终得分,并为获胜队伍颁奖。

在本次团日活动的尾声,班长为每位同学发放了一张纸片,让同学们在上面写上对自己的期望与努力目标,鼓励同学们抓住每天进步的机会,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同时他也激励同学们新时代的青年要有理想有追求,要敢于面对挫折,就像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那么多风霜雨雪却依然不折不挠才有了如今的辉煌,他也让同学们借着这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的契机,激励自己超越自己。

至此,土木工程1704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叶挺/叶挺

土木1704团支部

201931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