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团建】关于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双一流”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1481

各研究生团支部:

为组织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愿景,响应校团委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双一流主题团日活动,鼓励我院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一系列有思想、有创新、有水平、有活力的研究生团日活动。院团委决定结合校团委“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双一流主题团日活动,开展2018春夏学期研究生支部活动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4月至5

二、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双一流

三、活动主要内容

1. 思想引领类:

各支部必须开展一项思想引领类主题团日活动,按照活动形式与内容可开展:

主题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如,组织党的十九大报告理论研习、经典品读会、读书报告会,组织团员嘉兴南湖实践等系列活动。

党团知识竞赛: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如,开展主题团课、青年使命讨论会、团务知识学习、团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思想跟党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等一系列精神文件。并组织开展会议报告研读、会议精神学习会、明辩会、校友报告会等。

2. 学术文化类:

各支部可开展学术文化类主题团日活动,按照活动形式与内容可开展:

主题辩论赛: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主题辩论赛,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临场思辨能力。

博雅下午茶:邀请学院或学校的领导或者有趣的老师分享生活科研经历或是介绍自己曾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并结合十九大以来国家在基础建设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谈谈对我们今后人生规划的思考。(该活动可由多个支部合作申报,争取每两周或每月开展一次氛围轻松的茶话会,地点可自行选择。)

3. 文化体育类:

为提升研究生身体素质,进一步活跃研究生团支部气氛,提升新时代团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展现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支部可结合本次团日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文化体育类主题团日活动,如:

主题场馆实践学习: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各支部可组织团员青年参观烈士纪念馆,策划嘉兴南湖实践等,学习党的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引导支部成员思考如何将党的精神运用我们当下的学习生活中去,并形成图文并茂、有支部特色的总结材料。

趣味运动会:为提升研究生的身体素质,多个支部可联合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并结合团日活动主题,可以在比赛运动环节加入党史、团务知识小问答,开展诸如袋鼠跳、两人三步竞走、跳长绳等比赛,自行设计规则与奖励措施。

4. 公共服务类

进一步加强团员服务意识,加强团员与社会的联系,不断提升团员社会实践能力,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培养奉献精神。各支部应积极开展公共服务类主题团日活动,如:

实验室之行:如为低年级本科生提供实验室讲解,帮助他们树立专业认识。

“建工”有担当:几个支部可联合前往紫金港校区周边社区进行社会服务,如探望孤寡老人,帮扶弱势群众等。也可结合自身专业素养,帮助周边居民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如普及建筑健康监测知识,管线科学合理布设方案,住宅及公共建筑使用要点等。

四、活动要求

各支部可按照上述通知中的活动展开项目申报,同时也鼓励各支部在《指南》外围绕时政热点、群众需求等开展创新性项目,具体活动形式可参照2017年十佳主题团日活动》附件1)。本次活动采用活动立项申报制,具体申报要求如下:

1各支部应从上述通知中提供的主题中选择1项思想引领类的活动项目加至少1项学术类、文体类或公共服务类的活动项目开展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具体开展内容可依据各支部情况选择合适项目开展。

2、鼓励有能力的支部联合院内其他支部共同申请重点项目立项。

3、出于对活动质量的考虑,每个活动都需要有明确的负责人一名(建议由团支书或者班长担任),宣传负责人一名,需要有后期成果的项目需要有后期负责人。

4、具体报销方案流程见《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支部经费经费报销流程》(将发布到团总支微信群中)。

五、活动流程

1、申报:活动前请下载并填写《立项活动申请表》(附件2),结合研究生团支部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活动内容,在420日晚上12点前将《立项活动申请表》发至团委邮箱cceatw2015@163.com;申请表名称及邮件主题均请标明:XX团支部团日活动立项申请

2、立项:经学院团委审批讨论,立项情况将于425日前反馈各支部立项结果及经费额度。其中,一般活动项目将给予支部300元活动经费;若被院团委认定为重点活动项目的可适当提升经费额度,但一般不超过500元/支部。

3、开展:各支部应牢牢把握校团委“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双一流”主题,根据立项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开展相关活动。

4、总结:

1)活动结束后3天内需将新闻稿与活动照片打包发送至学院团委邮箱:cceatw2015@163.com。邮件标题与主题命名为:xx团支部主题团日新闻稿。学院团委将挑选优秀新闻稿推送于学院官网以及浙大建工青年微信公众号。

2)各团支部需于2018年月5月下旬完成活动总结,学院团委将根据各支部主题团日开展情况,包括新闻稿报送情况,择优推荐1-2个支部作为学院优秀支部代表,参加校级层面的交流展示。校团委将在五月下旬举办全校优秀主题团日活动交流展示(线上展示+线下评审),并评选出校级十佳及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另外,主题团日相关成果将纳入学院筑梦·卓越团支部争创大赛最终考核

未尽事宜,请联系:

金老师:0571-88206426

刘老师:0571-88208770

罗凌晖:13777378449

共青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49


附件1:2017年十佳主题团日活动.xls

附件2:立项活动申请表.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