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规技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截至2016年,建筑与城规技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由三个系列实验室组成,分别是建筑环境物理实验室(含建筑声学、建筑热工学、和室内空气品质),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含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摄影实验室和建筑构造展示实验室)和城市规划信息技术实验室(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和计算机教学实验室)组成。为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两个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教学和科研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1520平方米,实验室分布在月牙楼和西四教学楼,拥有设备1388台套数,登记资产1836万元。


历史:

 1960年,浙江大学开设建筑学专业时,建筑物理实验室同时成立(陈忠山老师说法)。

 (土木系志上说1957年新建了物理实验室)

 19849月,浙江大学土木系成立了建筑视觉模型实验室,1987年,转入建筑系,并更名为建筑视觉艺术与造型实验室。2001年,建筑系借浙江大学振兴计划,从建筑视觉艺术与造型实验室拆分出建筑模型实验室和建筑摄影实验室。

 19899月,当时的杭州大学的区域与城市科学系建立了计算机实验室,1995年,更名为计算机城市模型实验室,同时分出城市规划计算机教学实验室。2006年,实验室名称改为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

 1991年,建筑系创建了CAAD&CAAI实验室,2000年,更名为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

 2004年,建筑系四个实验室随建筑系搬迁至紫金港校区月牙楼.

 2006年,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和计算机教学实验室随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搬迁至紫金港校区。

 2006年,成立了建筑与城规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包括了建筑物理实验室,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摄影实验室,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和计算机教学实验室。

 2016年,建筑工程学院将城市规划计算机教学实验室升级建设成建筑信息模型(BIM)实验室。


建筑物理实验室

建筑环境物理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建设的环境物理实验室之一。1957年,在土木系下建立了建筑物理实验室,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筑物理实验已经能在建筑热工和建筑声学两个方向的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和教学实验,当时的实验设施条件达到了国内高校一流水平,吸引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的人才,包括吴硕贤博士(现国家科学院院士)。自从建筑系从玉泉校区搬迁到紫金港校区后,加之人才流失等其它一些原因,实验室条件有所下降,失去了在玉泉校区的独立实验楼,仅建设了部分建筑声学实验室和热工实验室,主要安排在月牙楼的圆球内和502房间,面积约320平方米,拥有一个半消声室、一个混响室、一个隔声室,可进行建筑声学、建筑热工两方面的实验和测试,并为本科建筑物理课程教学、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服务。实验室为本科生开设热工实验3个(围护结构传热系数测定、气象参数热工仪表测定、建筑材料导热系数测定),声学试验5个(声压级和频谱测量、混响时间测量、驻波管法吸声系数测量、墙板隔声实验、环境噪声测定),光学实验1个(室内天然照度系数测定)。配合建筑物理课程教学,实验室筹办了建筑声学、建筑热工功能材料样品柜,供学生观摩,使学生对功能材料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学生反映很好。

随着人才引进和教师队伍的扩大,建筑物理实验室的功能不断扩大,以适应现代建筑技术的发展对教学和科研的要求。2008年,实验室增添了气相色谱仪等开展室内空气品质相关研究的实验条件。2014年,实验室增添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热舒适性方向的实验条件。但这些发展受到场地与经费的限制。


位于圆球的建筑声学测试室和墙体传热性能测量台


由低温恒温槽和万用表组成的温度标定系统


气相色谱仪


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

目前,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包含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摄影实验室和建筑构造展示实验室。

1)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

该实验室的前身为1991年创建的CAAD&CAAI实验室,之后由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项目资助135万元,成立了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学实验室,2000年通过专家组验收。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改善了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办学条件,显著提高了建筑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在数字化建筑设计教学方面达到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继前期投入后,2004-2013年投入约150万元,2013年本科生院投入“985平台支撑计划——数字技术设备提升改造计划”50万元。目前已建成4个多媒体教室(月牙楼203-1203-2304407)、多个网络自学教室、1个图形输入输出中心(月牙楼306室)、1个数字化切割机房(月牙楼305室)、1个多媒体展播系统(滚动播出学生优秀作业、教师优秀作品、专题片、学术动态等),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

该实验室涵盖了数字化建筑设计从数字输入、数字处理、数字输出、数字展示的全过程。本实验系统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以数字技术教学改革为主线的探究性实验教学改革,多门设计课程正在从数字化切割、参数化设计、数字化三维扫描三维打印、建筑性能分析软件应用等方面入手,开展数字技术教学全方位介入建筑设计教学的实验教学改革工作。

2)建筑模型实验室

建筑模型实验室是2001年浙江大学振兴计划资助20万元以及建筑系投资一部分设备费和装修费建立起来的,迄今已拥有50余万元的专业模型制作设备。目前位于月牙楼413室,主要仪器设备位于月牙楼地下室,是在原部分过道上改建而成,建筑面积280平方米。用有精细雕刻机、3D打印机、费斯托迷你磨木工工具,组合式多功能工作台、泡沫切割机、打磨抛光系统等设备72台件。

实验室24 小时对师生开发,为建筑系和规划系的师生的各种设计课以及科研活动提供模型制作条件和服务,在辅助教学和科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验室现有辅助教学模型:萨伏伊别墅(1:50);流水别墅(1:60);拉图雷特修道院(1100);一年级立方体设计以及生活空间设计作业模型25个(1:50);按照营造法式设计制作的斗拱1批;学生作业模型若干个。


位于月牙楼地下室的建筑模型试验


正在工作的3D打印机

雕刻机


学生基础课设计作品(左)和3D打印作业(右)


3)建筑摄影实验室

前身是建筑视觉模型实验室,于19849月成立,隶属土木系下面,当时主任为徐畅,主要任务是配合教学开设的“建筑摄影”选修课。1987年归到浙江大学建筑系,改名为视觉艺术与造型实验室。2002年,建筑系搬到紫金港校区月牙楼后,实验室设在月牙楼415室,更名为建筑摄影实验室,建筑面积150平方米,主要为建筑和城乡规划专业师生提供摄影摄像条件。

实验室配拥有各种数码相机、翻拍机、放大机、照相辅助设备、冲片机、反拍机、摄影机、录像机、专业暗房和齐全的冲洗设备等70余万元设备,满足教学实践的使用。近年来实验室任务中增加了数字摄影及后期技术处理的教学内容,并与各研究所的科研相结合,为建筑工程学院提供摄影、课程摄像等服务使得现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筑摄影实验室暗房


4)建筑构造室

 2010年,建筑工程学院建成了建筑构造室,位于西四411房间,面积约60平方米,是一个集展示和学生动手参与为一体的建筑构造展示实验室。对建筑的主要构件、构造做法进行了展示,并收集了一定数量的建筑装修材料。在向学生展示的同时,也可让学生动手进行建构。


城市规划信息技术实验室

城市规划信息技术实验室包含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计算机城市模型实验室)、BIM实验室(城市规划计算机教学实验室)。

1)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

 19899月,随着区域与城市科学系的成立,建立了计算机实验室,为本系教师学习规划领域的新技术,筹备开设新课程,以及更好地开展规划与科研活动服务。1995年,更名为计算机城市模型实验室。2014年,实验室名称改为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已经朝着城市信息技术实验室方向发展。

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设在紫金港校区西四教学楼406室,面积50平方米,累计投入经费160余万元(不包括教师办公设备)。实验室拥有的软硬件设备包括:专业软件10个,包括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GISMAPINFO,遥感图像处理软件Erdas,交通规划软件TransCAD,三维建模软件CityEngine和伟景行CityMaker,湘源控规软件(40个许可),规划总图设计软件和市政管线设计软件HY-SZ等;Dell图形工作站1,联想专业型高档微机4台,普通微机7台;输入输出设备包括A0彩色喷墨打印机1台,A2彩色喷墨打印机1台,A3彩色和黑白激光打印机各1台,大幅面彩色工程扫描仪1台,高精度扫描仪1台。实验室具备“数据输入-数据处理与分析-成果输出”以及图像分析处理的整套技术条件,成为城乡规划学科的重要依托。目前,该实验室具备“数据输入-数据处理与分析-成果输出”以及图像分析处理的整套技术条件,成为城市规划学科的重要依托。


信息与数字化工程实验室


2BIM实验室

位于西四教学楼408房间,前身为城市规划计算机教学实验室,是19899月成立的系计算机实验室的组成部分, 90年代中期单独成立教学实验室,为城市规划计算机技术教学服务。2006年,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搬迁至紫金港校区后,在西四教学楼建立了城市规划计算机教学实验室,面积120平方米,拥有61台联想、方正、戴尔计算机,及由投影仪和展示台、音响设备组成的多媒体控制台。实验室承担了“计算机辅助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管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系统工程学”、“遥感应用”等5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和毕业设计任务。

 2015年,为了整合学院计算机教学资源,提升性能,提高利用率,学院提出建设建筑信息模型(BIM)实验室,以满足建筑、规划、土木、水利和交通学科的本科计算机相关教学需求,同时也为各个学科提供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平台,对BIM专业人才培养以及相关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2015启动,20164月基本建成,一期总投资约200万元。二期建设仍在规划中。

一期系统架构为配置6台高性图象(计算)工作站,一台管理服务器,一台存储服务器,通过万兆/千兆交换机联成一个以太网结构,服务器端口万兆,客户机端口千兆。系统配置城市规划  建筑 土木工程 水利 交通 等学科主流软件。实训室配置4台高清松下投影机,构成两组对称屏幕,每组两个屏幕可分可合,室内配备45台套廋客户机,两边靠墙留有多个网络接口,供自带笔记本电脑用户使用。系统提供多客户端远程共享云端资源功能,通过校园网(互联网)随时随地使用院BIM实验室的计算机软硬件资源,为教学科研活动提供全天时的服务。

 BIM实验室



返回原图
/